首页» 川藏动态»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开工建设

1212日下午,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建设开工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宣布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开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任维等出席开工活动。

开工活动前,彭清华、陆东福等领导同志在展板前听取了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对筹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工作情况的汇报。陆东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针对川藏铁路雅林段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更加复杂、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的情况,反复强调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性作用,明确提出了强化技术支撑,坚持科学施工,建设创新工程等一系列要求。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国铁集团始终把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性作用,作为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国铁集团与川藏两省区共同组建了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并明确了一流的设备设施、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创新成果的建设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与川藏两省区的沟通协调,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确保创新中心建设高质量推进,尽早建成并发挥作用,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牵动我国铁路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在世界铁路上的领跑地位。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代表国铁集团向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创新中心筹建工作的川藏两省区和成都市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各参建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建设主体责任,紧紧依靠成都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安排工程施组,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加强投资控制,严格廉洁风险防控,努力把创新中心打造成为精品工程、优质工程。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成都市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扛起地方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服务,全力以赴配合推动创新中心、成都运营保障基地、天府枢纽站、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建设,打造铁路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成果转化高地,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成都力量。

会上,铁科院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研发基地基本情况和建设准备情况。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肩负着川藏铁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台首套装备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重要使命,是高质量完成川藏铁路建设任务、打造铁路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平台。今年5月,该中心在成都揭牌。按照规划,该中心在四川成都和西藏林芝布局建设两个研发基地,成都研发基地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王一宏,四川省副省长曹立军,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建军等出席开工活动。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成都市及天府新区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有关部门和成都局集团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负责同志,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参建单位代表参加开工活动。

来源:《国铁集团》网站